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精神科醫生:MIRROR粉絲由Disconnect到Reconnect 互相傾訴走出陰霾

MIRROR紅館演唱會意外發生逾一周,有關意外的新聞不斷,看過事發畫面的人,或許仍未釋懷。有精神科醫生表示,有MIRROR粉絲在事件後向他求助,該粉絲曾出現頭暈、作嘔、失眠等徵狀,經過一周後,憂慮、緊張的情緒漸漸紓緩,原來粉絲之間互相傾訴、明白彼此感受,有助走出心理創傷的陰霾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提及近日接觸的一名MIRROR粉絲個案。該名粉絲原本買了肇事當日之後的演唱會場次,但看畢意外事發時片段後,即晚感到驚慌、頭暈、作嘔、失眠,徵狀持續至翌日。麥永接解釋,這屬急性壓力反應,尤見於經歷創傷後,該粉絲還想過能否繼續聽MIRROR的歌、追星,以及將來會否再看演唱會。

在意外發生後,MIRROR粉絲間的通訊群組亦一度「沉寂」。麥永接說,這狀況令該粉絲更感失落,覺得「disconnect」(與他人中斷連繫),腦海浮現更多不確定性。直至近日各個粉絲相關群組逐漸回復通訊,該粉絲透過群組間互相傾訴、支持,漸漸走出心理創傷。他解釋,與自己有相近背景的人,更容易引起共鳴、彼此更易理解,「感覺好似一起經歷創傷事件,追星也能互相照顧,就好似『reconnect』(重新連繫)咗」。

按心意抒發 聆聽者「就咁聽已可」

彼此傾訴時需否有所避忌?麥永接建議,隨自己心意抒發,聆聽一方「就咁聽已可以」,畢竟粉絲間的傾訴「講少少已經明」。至於該名粉絲,過了一周後,現已可再聽MIRROR的歌,而當日的害怕情緒、失眠徵狀亦漸漸散去。

視創傷經歷為成長

麥永接引述該名粉絲稱,有感近年聽MIRROR的歌幫助自己渡過困難,現在不應該因為這件意外,抹殺了藝人及粉絲雙方努力。他表示,面對創傷事件難免有不開心,人總希望切勿發生不幸的事,惟這是「無得揀」,應視創傷經歷為成長。以該名MIRROR粉絲為例,曾與其他粉絲disconnect,之後reconnect,一同經歷今次演唱會意外帶來的創傷情緒,有感粉絲間更團結,更為珍惜這份友誼。

文:葉明傑

相關字詞﹕MIRROR演唱會 男團MIRROR 精神科醫生 精神科 麥永接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