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瘧疾|30非洲抵港者染瘧疾一人死 一文了解瘧疾及預防方法

衛生防護中心今日(4日)表示,在7月1日至8月4日期間,共錄得30宗外地傳入的瘧疾個案,全部患者由非洲抵港,其中一人於入境檢疫期間死亡,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;4人留醫深切治療部(政府新聞公報)。瘧疾是由瘧原蟲屬寄生蟲所致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一份《世界瘧疾報告》,2020年有2.41億宗瘧疾個案,估計當中約62.7萬人死亡,其中93%死亡個案來自非洲。

●什麼是瘧疾?

瘧疾是由瘧原蟲屬寄生蟲所致,共有5種寄生蟲會導致人類瘧疾,其中惡性瘧原蟲和間日瘧原蟲危害最大。惡性瘧原蟲是最致命的瘧疾寄生蟲,在非洲大陸上最流行。間日瘧原蟲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之外大部分國家的主要瘧疾寄生蟲。

●瘧疾如何傳播?

.由受感染的雌性瘧蚊傳播。雌性瘧蚊在叮咬瘧疾患者後會受感染,並在叮咬另一人時把瘧疾傳播開去。

.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。

.可透過輸入受污染血液或血液製成品、器官移植或共用刺針或針筒傳播。

.可於懷孕或生產時,由母親傳染胎兒或初生嬰兒。

●瘧疾潛伏期?

.因應不同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。

.通常在被受感染的瘧蚊叮咬7至30天後發病,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。

●瘧疾病徵?

.最初的症狀包括發燒、頭痛、寒顫,通常會在受感染蚊蟲叮咬後10至15天顯現。

.其他病徵包括肌肉疼痛和無力、咳嗽、嘔吐、腹瀉及肚痛。

.併發症包括貧血、痙攣、血液循環系統衰竭、器官衰竭、昏迷。

.如不治療,惡性瘧原蟲瘧疾可能在24小時內發展成嚴重疾病,甚至死亡。

● 如何治療瘧疾?

.醫生會處方抗瘧疾藥物和其他支援治療,去除患者體內的瘧原蟲。

.須根據醫囑完成整個抗瘧疾藥物療程,以確保徹底根除體內的瘧原蟲。

● 如何預防瘧疾?

預防被蚊叮咬。孕婦及6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。如兒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可能被蚊叮咬,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%的避蚊胺。

.如要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,應在出發前最少6個星期諮詢醫生的意見,以便採取預防措施及於需要時獲取預防瘧疾藥物。世衛去年首次推薦使用全球首款瘧疾疫苗,但現時香港沒有已註冊的預防瘧疾疫苗

註:婦女在懷孕期間感染瘧疾,可能對孕婦和胎兒構成不良影響。因此,如非必要,孕婦應盡量避免前往瘧疾流行的地區。

資料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衛生防護中心

相關字詞﹕瘧疾 世衛 衛生防護中心 瘧原蟲 瘧蚊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