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食水安全|食水奶白色或混濁變黃 處理有法 水務署建議勿從熱水水龍頭取水飲用煮食

馬鞍山一帶食水變黃引起居民擔心食水安全相關報道:馬鞍山食水黃 居民掃樽裝水]。其實平日或會遇到食水變奶白色、黃色,甚至有沉積物,市民可如何處理?本文綜合水務署網站的食水資料和用水貼士,供讀者參考。

1. 食水奶白色,怎辦?

處理方法:放水片刻,或讓食水在容器中靜止一會,待氣泡消失後,食水便會回復清澈。

原因:水管系統內的食水會因受壓而含有較多溶解空氣。壓力下降時,水中溶解空氣較多,形成大量氣泡,令食水呈奶白色。

2. 食水混濁變黃,怎辦?

處理方法:假若水喉長時間(例如數小時或整晚)靜止,之後可放水最少兩分鐘,才取水飲用或煮食。假若大廈或單位新落成,新安裝水龍頭的首三日,宜每日早晚在食水水龍頭放水約15分鐘,才取水飲用或煮食。

原因:當食水供應暫停一段時間後再恢復時,水管內的沉澱物或會被沖起,令食水比平時稍為混濁。水管內積聚的沉澱物一般主要是熟石灰、微量鐵質或礦物質。

倘若食水變色的現象持續及情況嚴重,應僱用持牌水喉匠檢查單位水管,有需要時更換水管;亦應要求屋苑管理處檢查大廈水管系統及食水貯水箱。

3. 水龍頭出熱水,可以直接飲用嗎?

熱水可令喉管及裝置釋出更多雜質,應避免從熱水水龍頭取水飲用或煮食。

4. 電熱水壺有沉澱物,怎辦?

處理方法:檸檬汁有助去除黏附或沉澱在電熱水壺內的礦物質。

原因:食水含有微量礦物質,或會積聚及黏附在電熱水壺內。殘留在壼內的礦物質主要是鈣化物,微量鈣化物不會影響水質和健康。

水務署用水貼士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食水 食水變黃 水務署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