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高溫弱風潮濕致「體感溫度」更高 天文台教睇「暑熱指數」【短片】

氣溫高,「體感溫度」或更高。天文台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時解釋,「體感溫度」除氣溫外亦牽涉人體熱量流失的整體效率,而天文台制定的「香港暑熱指數」綜合反映了溫度、濕度、風速以及太陽照射的影響,提醒公眾指數在30左右或以上,便應採取適當的防暑措施。

天文台舉例解釋,風速、濕度和太陽輻射等氣象條件可影響人體熱量流失的整體效率,例如在氣溫高、風勢微弱、潮濕及陽光猛烈的環境下,身體藉由排汗散熱會變得困難,「體感溫度」會比實際氣溫為高。天文台補充,不同國家因應其不同的氣候而採用不同方法計算類似「體感溫度」的指數,現時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標準,香港則採用「香港暑熱指數」。

倘感頭暈頭痛惡心 應盡快求醫

天文台提醒,高溫天氣,人體需要靠汗水揮發令體溫降低,以維持約攝氏37度體溫。市民應多補充水分,不要過度勞累,要遠離高溫環境,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,最好能到陰涼、通風或有空氣調節的地方。若要逗留在戶外,應穿淺色通爽衣服,因為深色衣服較為吸熱,亦可使用遮陽傘及佩戴闊邊帽子。若出現頭暈、頭痛、惡心、氣促及神志不清等徵狀,應立刻休息和求助,並盡快求醫。

相關字詞﹕體感溫度 天文台 香港暑熱指數 天氣速遞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