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水果|空腹吃水果傷胃?營養師:腸胃不佳飯前不宜食橙香蕉【短片】

進食水果有什麼注意?(明報動態資訊圖/何芍盈製作)

水果是均衡飲食的一部分,進食水果有什麼要注意?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黃穎琳提醒,有些水果不宜空腹食用,例如荔枝、龍眼和紅毛丹等;榴槤的卡路里和脂肪含量較高,宜控制每次進食分量。除了上述水果外,一般健康人士可飯前或飯後進食水果,宜依照衛生署「日日2+3」建議,每日進食2份水果,亦應盡量吃新鮮水果。

空腹不宜吃荔枝、龍眼、紅毛丹

黃穎琳指出,荔枝、龍眼和紅毛丹等無患子科水果含次甘氨酸A和亞甲環丙基甘氨酸兩種毒素,如空腹及大量食用,可令血糖降低,出現發燒、嘔吐,甚至昏迷不醒等。因此,無患子科水果不建議空腹進食太多,宜在餐後半至一小時後食,每次約5至6粒。

腸胃不佳飯前不宜吃橙、香蕉、柿

腸胃不佳(如容易胃痛、胃酸過多等)的人不宜空腹或飯前食兩種水果:酸性較高的水果如檸檬、橙等,因容易造成胃酸過多,過度刺激胃;含豐富單寧酸的水果如香蕉、柿子、石榴等,單寧酸會與胃酸結合形成難消化的物質,容易導致胃痛、胃脹等。飯後建議食木瓜、奇異果、菠蘿,其豐富酵素含量有助消化。

糖尿患者宜兩餐之間進食低GI水果

糖尿病患者建議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(低GI)水果,並在餐與餐之間進食。低升糖指數的水果(GI均低於55或以下)包括藍莓、士多啤梨、橙、雪梨、西柚、沙田柚、奇異果、蘋果、火龍果等。西瓜、芒果、蜜瓜及木瓜的升糖指數屬於中至高,建議少食,或先諮詢註冊營養師。

水果 實用資訊:

荔枝|空肚食大量荔枝可致低血糖 食安中心:成人每日限食10粒兒童限5粒

番石榴成「維他命C之王」比橙多逾3倍 金奇異果維他命C多過綠奇異果【附Top 10維他命C蔬果名單】

睇清水果屬性 梨蕉西瓜 日日食招寒濕

水果Q&A|空腹食水果易傷脾胃 中醫建議兩餐之間吃【短片】

榴槤|營養師:榴槤抗氧化助好眠 三類人慎食

熱門HOTPICK:bit.ly/3FoHZom

相關字詞﹕水果 進食水果注意 營養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