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濕熱天氣「夏乏」易倦食慾減 中醫教沖西洋參石斛茶、按神庭穴提神

夏天天氣酷熱,容易無精神無胃口。註冊中醫胡玘君表示,夏天又濕又熱,不少人會留在室內歎冷氣,惟室內空氣不流通,容易出現易倦、無法集中精神、食慾不振等徵狀。中醫以「夏乏」解釋此現象,夏天易使脾胃受困,身體處於陰虛及氣虛狀態,常見徵狀包括:食慾不振、食入即飽或食後脘腹脹滿、大便溏薄、精神不振、少氣懶言、倦怠嗜臥、面色萎黃不華、消瘦、舌苔薄白等。胡玘君講解如何從飲食及按穴紓緩「夏乏」。

西洋參石斛茶補氣陰清胃熱

脾胃受困,飲食宜以清補為主,進食清淡、滋陰的食物。胡玘君教自製西洋參石斛茶,西洋參有補氣陰之效,石斛能清胃熱和生津明目。以6克西洋參和6克石斛,加500毫升沸水沖泡飲用,可以全日翻沖飲用。留意,陽虛(即畏寒怕冷、四肢不溫)的人不宜飲用。

按神庭穴助提神

神庭穴在頭額正中線上前髮際後五分處(見圖2),有安神利竅、祛風泄熱的作用。可每日按10下,若感覺疲勞,可再按10下。

註:各人身體狀況不同,如有疑問,宜向註冊中醫或家庭醫生查詢。

夏天養生:

長歎冷氣小心冷氣病|中醫茶飲食譜:香茅檸檬薑茶 祛風寒兼和胃醒胃

中醫4招改善預防「冷氣病」

按五穴位保暖助紓緩「冷氣病」

出汗多易傷心 中醫教按兩穴位助止汗【短片示範】

潮濕天氣易誘發皮膚病 中醫教按曲池穴紓緩皮膚過敏【短片】

心肝火盛易損陽氣 中醫教按三穴位紓緩心煩 孕婦不宜按三陰交穴【短片】

戶外活動易現熱衰竭 中醫教按兩穴位紓緩徵狀【短片】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夏乏 飲食 清補 神庭穴 中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