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長江白鱘滅絕 知多啲:白鱘有「活化石」、「水中老虎」之稱

有「中國淡水魚之王」之稱的長江白鱘近日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宣布滅絕。

●2003年最後一次見白鱘

最後一次見到白鱘是2003年,其時一條3米多長的白鱘撞進四川宜賓南溪縣漁民的大網,拖着船直入江心激流,差點掀翻漁船。

●有科學家料2005至2010年間滅絕

2019年中國科學家在國際學術期刊《整體環境科學》(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)發表論文指出,長江白鱘已經滅絕。根據該些科學家多年研究的結果,長江白鱘的滅絕時間應在2005至2010年之間。

●長江「活化石」

白鱘是長江中的「活化石」,為體態龐大的遠古魚類,曾與恐龍為鄰。白鱘游動迅速,以其他魚類為食,可以一口吞下七八斤重的草魚,故有「水中老虎」之稱。白鱘亦被形容為「水中大熊貓」,反映其珍稀程度。

●1983年起禁捕撈

1983年,白鱘被國務院通令列為要求嚴格保護的珍貴稀有野生動物,嚴禁捕撈。1996年被列為IUCN的極度瀕危物種。

資料來源:新華網/中國青年報

相關報道:

中國「淡水魚之王」 長江白鱘宣告滅絕

相關字詞﹕長江白鱘 長江 白鱘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