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酷熱天氣著衫要揀顏色? 紡織系教授:白、黃、紅色相對較涼

天氣酷熱,穿淺色衣服真的會更涼快?日本一個電視節目近日實測不同顔色T恤的吸熱程度,發現不同顏色T恤最涼與最熱的溫差可以相距約16度。白色T恤的表面溫度比黑色T恤低約攝氏16度,紅色T恤的表面溫度比綠色T恤低約攝氏15度。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教授簡志偉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,夏天穿白色、黃色或紅色衣服相對較涼快,不過他提醒,同時宜留意衣服質地,例如棉質衣服比較吸濕,聚酯纖維衣服有助排汗,選擇質地較薄及寬鬆的衣服,較舒適涼快。

綠色藍色紫色 較吸熱

簡志偉解釋,太陽釋放出不同波長的輻射,不同顏色會根據反射的波長吸收不同程度的熱力,波長愈短的顏色,吸收的熱力愈高。紅色和黃色波長較長,綠色、藍色和紫色的波長較短,因此綠色、藍色和紫色的衣服相對較吸熱。黑色會吸收所有輻射,白色會反射所有輻射,所以黑色衫最吸熱,白色最涼快。

日本電視節目的測試,是於中午時分將穿上紅、黃、白、黑、藍及綠色T恤的假人,放在戶外曬太陽,5分鐘後以紅外線儀器檢測T恤表面溫度:白色T恤錄得攝氏44度,黑色T恤逾攝氏60度。[YouTube短片:youtu.be/Q5QDqGaudFY

文:何芍盈

炎夏著衫貼士:

透氣看結構 導濕排汗看材質 選夏天衫 棉舒適但難「散水」

涼感科技:衣料加礦物粉涼浸浸

醫生意見:著錯衫可致皮炎中暑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酷熱 著衫貼士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