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新冠疫情|日研究BA.5繁殖力及致病力或強於BA.2 打3針復必泰兩周後防發病率僅48.5%

近期全球多個地區流行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 BA.5變種病毒株,日本有針對BA.5病毒株的研究發現,該變種病毒株致病力或更強。另有當地研究顯示,接種3劑輝瑞新冠疫苗後效果有限,BA.5比BA.2繁殖亦更快。

共同社引述京都大學教授西浦博的研究指出,接種輝瑞三劑疫苗兩星期後,針對BA.5的預防發病效果只有48.5%,認為效果有限。

另外,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佐藤佳的研究小組發現,BA.5的繁殖力比BA.2更強。小組製作出兩種帶有BA.2和BA.5特徵的病毒,並在培養細胞感染後調查病毒增加情況。結果在24小時後,發現BA.5的數量是BA.2的34倍。

研究小組又以倉鼠做實驗,發現感染BA.2的倉鼠體重沒變化,但感染BA.5的倉鼠體重少了約10%,倉鼠肺部等部位的發炎情況也更嚴重。小組表示,病毒使人體出現何種症狀需進一步調查,但BA.5致病力或許比BA.2更強。

(共同社/NHK)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新冠疫苗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