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英11人宣布角逐保守黨黨魁 前財相辛偉誠、前衛生大臣賈偉德「印裔巴裔移民後代之爭」

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及首相,保守黨的黨魁之位爭奪戰隨即展開,截至周一(11日),已有11人宣布角逐黨魁。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部分人的個人簡歷。

.辛偉誠(Rishi Sunak)

42歲的辛偉誠2020年2月起出任財相,上周五(8日)請辭。他是印度裔移民後代,曾是銀行家,妻子Akshata Murty為印度著名IT企業家的女兒。今年5月他與妻子雙雙打入《星期日泰晤士報》財富榜,相信是下議院中最富有的議員。兩人身家共達7.3億英鎊。

辛偉誠一直被視為約翰遜接班人,今次選情亦被看高一線,但他曾因「派對門」醜聞被罰款,妻子曾涉避稅,他也被指未有向受生活成本上漲之苦的民眾提供足夠支援,或打擊其勝算。

.賈偉德(Sajid Javid)

52歲的賈偉德去年6月起出任衛生大臣,上周五請辭。賈偉德出生在蘭開夏郡一個巴基斯坦裔家庭,父母早年由巴基斯坦移民到英國,他從政前是銀行家。他此前曾出任財相,是英國首名亞裔財政大臣。他主張減稅以令英國經濟復蘇。上月曾被指涉避稅,被工黨要求當局調查。

.卓慧思(Liz Truss)

46歲的卓慧思於去年9月起出任外相。前首相卡梅倫執政時,她曾任環境、食品及鄉郊事務大臣;另一前首相文翠珊執政時,卓慧思獲委任為司法大臣及大法官,是英國首名女性大法官。

卓慧思以敢言而在黨內備受歡迎,亦活躍於Instagram,不但經常發布相片,也特地聘用數碼媒體達人,幫忙在社交媒體打造女強人形象,一些照片被指有已故前首相「鐵娘子」戴卓爾夫人的影子。

.查學禮(Nadhim Zahawi)

55歲的查學禮原為教育大臣,辛偉誠上周辭職後,約翰遜任命查學禮為財政大臣,但不足48小時便公開要求約翰遜辭職。

查學禮在伊拉克巴格達出生,薩達姆掌權期間,11歲時的他與家人逃難到英國。

除上述4人,加入保守黨黨魁之位爭奪戰的人還包括:

.運輸大臣夏博思(Grant Shapps)

.前外相侯俊偉(Jeremy Hunt)

.前防相莫佩琳(Penny Mordaunt)

.檢察總長柏斐文(Suella Braverman)

.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(Tom Tugendhat)

.前任平等事務國務大臣巴德諾赫(Kemi Badenoch)

.下議院議員奇什蒂(Rehman Chishti)

(綜合報道)

相關字詞﹕約翰遜 保守黨 辛偉誠 賈偉德 卓慧思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