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安倍晉三中槍亡|安倍晉三妻被指擁「第一夫人意識」 稱丈夫會做家務但少在家吃飯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午(8日)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期間中槍不治,其妻安倍昭惠趕赴醫院見丈夫最後一面。安倍昭惠現年60歲,為日本零食生產大商森永製菓創辦人森永太一郎的曾孫,她曾在廣告大擘電通任職,在上司介紹下與安倍交往結婚,沒有子嗣。安倍昭惠被形容為擁有「美國第一夫人意識」的首相夫人,但亦不時在公共議題與安倍的政策唱反調。她曾稱丈夫很少回家吃飯,但會負責家務。她曾說當上第一夫人,不能令丈夫尷尬,但很在乎別人眼中的自己,希望仍可做自己。

安倍晉三出任其父安倍晉太郎的秘書時,由友人介紹認識昭惠。昭惠出身東京聖心女子學院,1998到2002年間在下關市的FM電台當DJ。她性格外向,愛打高爾夫球及滑雪,亦是韓國影星裴勇俊的影迷。

昭惠常以溫和親切形象示人,常與安倍晉三出席公開活動,與各國元首會面。她曾在國會選舉中助自民黨演說拉票,2006年更以個人身分訪華。2013年3月,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期間,昭惠在中國駐日大使館出席婦女節酒會,並以中文說「婦女能頂半片天」,贏得全場熱烈掌聲。

雖然昭惠不時提出傾向自由派的主張,甚至與安倍的政策唱反調,如反對使用核電、支持停建沖繩美軍設施等,但她亦為丈夫爭取民意,例如在社交網站上載夫婦二人與愛犬嬉戲的情景,以及與反對安倍的示威者微笑握手等。2014年4月,昭惠在東京參加同志遊行,呼籲關注愛滋病。

昭惠被指與安倍母親、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的長女洋子不和。洋子不滿媳婦在公開場合與安倍唱反調,甚至不滿媳婦的衣著。安倍在2012年為首相選舉衝刺時,昭惠忙於在東京開居酒屋,令洋子大為震怒。

昭惠曾透露,安倍因為工作關係,平日很少在家吃飯;談及夫妻關係時,她稱與安倍均不會對對方有過度期望;二人吵架後,安倍不會道歉,但之後會忘了在吵架。她稱,由於她日常工作很忙,安倍也會負責洗碗或倒垃圾。安倍又曾自爆,因一時大意讓妻子長期服用寵物專用的健康食品。

資料來源:明報資料室

安倍晉三中槍亡 相關報道:

妻醫院見安倍晉三最後一面

NHK:安倍晉三中槍不治 終年67歲【多圖.短片】

安倍晉三出身政治世家 日本史上在位最長首相

安倍晉三夫婦捲右翼校買地醜聞 妻被指成政治負資產

相關字詞﹕安倍晉三 安倍昭惠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