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倪匡離世|寫作為養家餬口 倪匡教寫小說「偷懶」之法

倪匡離世,享年87歲。倪匡曾於2019年書展講座露面,與讀者交流。他提及,昔日寫作為養家餬口,行文未能精雕細琢,對於作品被指非科幻小說沒意見。倪匡勉勵有志寫科幻小說的人,要「即刻開始」,忌只留於「想寫」階段,又教路一個偷懶的辦法,就是從故事人物表開始。

●自認沒有科學知識

倪匡:「什麼是科幻小說?我自己一直思考了數十年,很多人說我寫的根本不是科幻小說……我一定要跟大家交代我寫小說的背景。當時我是用寫小說作為職業,靠它養家餬口、過日子,絕對無法精雕細琢,我要寫很多很多,才掙到稿費夠生活。寫的時候完全很潦草、不會翻查資料……所以科學部分我本身沒學歷,讀到初中畢業,完全沒有科學知識,所以說我的小說不是科幻小說,我一點意見也沒有。我澄清,我是偏向幻想的武俠小說成分較多。」

●較喜歡晚期衛斯理小說

問:最喜歡哪一本衛斯理小說?

倪匡:「嘩,你等於問有7個子女的媽媽,哪一個子女你最喜歡?哪會有子女是不喜歡,自己生出來的個個都喜歡。不過,我的小說風格,就衛斯理來說,早期、中期、晚期的風格很不同,是真的。有些讀者喜歡早期、有些喜歡中期,喜歡晚期的較少,其實我自己反而較喜歡晚期。」

●即刻開始勿只「想」

問:如果新作者想寫科幻小說,你有什麼建議,可以怎麼開始?

倪匡:「即刻開始囉。我經常對有志寫書的人說,想寫無用,要動手寫,想寫又有什麼用?想寫即是叫人去發夢,發夢去做一件事,沒有用的。你不動手寫,又怎知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是怎樣。後來我總結出一個秘訣,有很多真的非常喜歡寫小說,但真的不知怎樣開始,我教一個偷懶的辦法,不是好辦法,但十分有用,先排一個人物表,好似我寫電影劇本,某某大俠一定是行俠仗義、某某土匪一定做盡壞事,主要人物表排出來之後,在人物之下註明其行為和性格,然後根據這些人來編織故事,會比較容易些。」

倪匡 昔日報道:

2019年:自封「84匕翁」喻死了大半 倪匡患皮膚癌當濕疹醫

2016年專訪倪匡:倪匡回到未紅歲月 金庸掛名合著相助

相關字詞﹕倪匡 倪匡離世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