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第六屆政府班子.短片|候任律政司長林定國:維護國安是最基礎任務 「絕不害怕制裁」

候任律政司長林定國:維護國安是最基礎任務 「絕不害怕制裁」(政府新聞處)

候任律政司長林定國今午(19日)見傳媒,被問及有關香港法治、外國對官員實施制裁、與副司長分工等問題。

問:如何形容香港法治?是否仍認為「一地兩檢」破壞《基本法》?

林定國:我對香港的法治非常有信心,國際間評論香港法治水平一直處於好前列的位置,比好多實行普通法的國家相若或領先,客觀上香港享有好高度的法治。至於國安法,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在憲法之下、《基本法》之下,必要履行最基礎的任務,也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先決條件。

一地兩檢是一個嶄新安排,涉及兩個制度下法律銜接的問題,大家有不同看法和關注非常自然,而事實證明這個安排不單止合法,亦是最符合香港整體利益。

問:現行有什麼機制或方法防止外國對本港法官或官員進行制裁? 

林定國:對任何沒道理和沒合理原因的政治手段,採取堅決態度,不會屈服於這些手段之下。至少對我個人來說,「我是絕對不會害怕這些事情」。

問:國安法下的控告數字是否工作的KPI(關鍵績效指標)?

林定國:檢控責任按《基本法》是律政司必須肩負的憲法責任,而檢控只有幾個考慮因素,包括證據、法律、相關檢控指引,沒其他考慮因素。

問:你對平反六四社會訴求或悼念六四的行為有什麼看法?與副司長如何分工?

林定國:對六四事件,我是不會評論。 

至於分工問題,我與Horace(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)已有基本構思,但我們需待正式開展工作後,與參與各方工作的律政司同事商量如何最有效分工,承諾必定有清晰分工,增加效率,以達到設立副司長目的。

第六屆政府 相關報道:

李家超:我選擇的官員都是我自己的選擇

61歲盧寵茂任醫務衛生局長 51歲麥美娟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

63歲陳國基任政務司長 副司長卓永興督察出身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任律政司副司長

相關字詞﹕第六屆政府 律政司長 林定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