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天文台教你目測耳聽避雷暴 閃電雷聲同時出現即雷暴接近

下雨不時會伴隨行雷閃電,而通常會先看見閃電,才聽到雷聲,但原來可憑目測閃電及聽到雷聲之間的秒數,便可計算及預計雷暴與自己身處多遠。天文台facebook帖文指出,若同時看見閃電及聽到行雷聲,即代表雷暴非常接近,市民要立即找安全地方躲避。

天文台表示,若市民身處在地上,會先看到閃電,才聽到雷聲,因為光以大約每秒3億米的速度前行,遠快於聲音即每秒340米的傳播速度。

一個距離雷暴1公里的人,在閃電發生後幾乎即時(數微秒而已)便看到閃光,但大約3秒後才聽到雷聲(1000米除以每秒340米);只要將閃電和雷聲之間的秒數除以3,便可估計自己與雷暴相距多少公里,例如,看見閃電後9秒才聽到雷聲,可預計雷暴與自己相距大約3公里;若看到閃電,卻聽不到雷聲,雷暴很可能距離頗遠,因雷聲可能已折射往上空,一般情況下,很少能聽到來自15公里以外的雷聲。

行雷閃電 相關報道:

天文台10安全須知 閃電雷暴位置有得查

相關字詞﹕閃電 行雷 天文台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