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黑死病爆發逾600年後 科學家憑骸骨牙齒溯源揭來自吉爾吉斯

黑死病在14世紀爆發,在1346至1353年短短8年間,殺死歐洲、中東和非洲六成人口。逾600年後,近日有研究團隊表示,終憑一批1330年代埋葬遺骸的牙齒成功溯源,揭示黑死病源於中亞的吉爾吉斯。研究成果周三(15日)於科學期刊《自然》(Nature)發表。

來自蘇格蘭University of Stirling,以及德國Max Planck Institute和University of Tubingen的研究團隊,發現在1338至1339年間,吉爾吉斯伊塞克湖(Lake Issyk Kul)附近墳場下葬人數顯著增加,當中部分墓碑註明死者死於疫病,因而分析該處的7具遺骸,結果在其中3具的牙齒提取出DNA,尋獲引致黑死病的鼠疫耶爾森桿菌(Yersinia pestis)。現時在該地區生活的嚙齒動物身上,仍發現同一種菌株,團隊因而認為在黑死病大爆發前短時間內,鼠類身上的鼠疫病菌突發生基因突變並傳至人類。

研究團隊形容是次發現「為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大、最吸引人(fascinating)的問題劃上休止符,斷定人類史上最惡名遠播而最著名『殺手』的發源地和出現時間」。

黑死病即腺鼠疫,據本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,其病死率達30%至60%。由2010年至2015年,全球報告3248宗腺鼠疫個案,其中584人死亡。

(BBC/法新社/衛生防護中心)

相關字詞﹕黑死病 鼠疫 腺鼠疫 鼠疫耶爾森桿菌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