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法律Q&A|「法庭之友」角色中立 無償助法庭釐清複雜法律觀點【短片】

「法庭之友」是什麼?(製作:謝美琳 資料來源:CPH Legal執業律師陳柏豪 圖片來源:資料圖片)

律政司早前要求上訴庭發指引,在刑事審訊中,當法官裁定被告的罪名表證不成立時,應如何正確引導陪審團。上訴庭周二(14日)要求律政司及「法庭之友」提供協助探討有關議題(詳看報道:販毒案裁表證不成立 陪審問官發生何事)。CPH Legal執業律師陳柏豪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指出,當案件牽涉複雜及影響公眾利益的法律議題時,法庭可委任不代表訴訟任何一方的大律師或律師擔任「法庭之友」,中立及公正地協助法庭釐清法律觀點。

「法庭之友」是來自拉丁文「amicus curiae」,英文解作「friend of the court」,中文釋作「法庭之友」。

陳柏豪解釋,「法庭之友」是普通法下的傳統,擔任「法庭之友」的律師或大律師一般屬義務工作,沒有報酬。他稱,由於需要「法庭之友」協助的案件,通常都是公眾關注的案件,若在這些案件擔任「法庭之友」並有效協助法庭,除了有自身的學術挑戰及意義,律師本人也可累積寶貴經驗。一般而言,「法庭之友」會由法庭提出邀請,又或由有志擔任的律師親自向法庭申請。

更多法律Q&A:

被告「表證成立」是否代表定罪可能性很大?

專家證人5問5答 擅長「網上術語」或「認人」也可成為專家證人?

陪審團8問8答 做陪審員津貼多過返工?會否「睇樣」揀選陪審員?

8日保釋覆核為了見家人?為何是8日?

相關字詞﹕法庭之友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