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荔枝|「妃子笑」「玉荷包」名字由來 大學講師:「妃子笑」唐玄宗送楊貴妃荔枝 「玉荷包」形似古代荷包

荔枝品種中,「妃子笑」、「玉荷包」名字從何而來?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一級講師、「蕭博士文化工作室」創辦人蕭欣浩解說,「妃子笑」、「玉荷包」分別在唐代、代有提及。

「妃子笑」的由來,一般認為是來自唐代詩人杜牧的《過華清宮》,當中兩句為:「一騎紅塵妃子笑,無人知是荔枝來」,意指唐玄宗不顧千里迢迢,要為楊貴妃送上荔枝的故事,後來「妃子笑」成為其中一種荔枝的稱呼。

「玉荷包」則在清代《嶺南茘枝譜》有提到:「白花洲在香山縣港外,其地皆漁人、佃人,所居多種玉荷包。」玉荷包形容茘枝剝殼後的外貌,果肉透白如玉,形似古代荷包。

荔枝 實用資訊:

荔枝「玉荷包」點揀?果商教路:外皮翠綠帶紅 清甜不膩

食荔枝5注意 食安中心提醒:勿空腹食荔枝、成人每日限10粒 兒童限5粒

一粒荔枝三把火?多吃易喉嚨痛生痱滋?中醫解迷思

「離枝」滋味減 嘗鮮勿過夜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荔枝 妃子笑 玉荷包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