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夏天長吹冷氣易致「冷氣病」 中醫教4招改善及預防

上班族長坐冷氣房,容易出現周身骨痛、關節痛、頭暈頭痛、手腳冰冷等問題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、註冊中醫林冠​傑表示,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夏天從室外進入室內時有溫差,都可能會引發不適,俗稱「冷氣病」。從中醫角度來看,體質陽虛的人、小朋友、長者及手術初癒的人較易有「冷氣病」,林冠​傑建議4招改善及預防「冷氣病」五穴位保暖助紓緩「冷氣病」

4招改善及預防「冷氣病」

1. 進出室內外避免極大溫差。轉換地方時盡量減低溫差,例如從外面回家後最好不要立即涼冷氣,先在室溫陰涼處停留一會,待身體逐漸適應再吹冷氣。

2. 每小時郁動身體。上班族長坐冷氣房,可以每小時郁動一下身體,例如去洗手間、去茶水間飲水或做伸展運動,幫助血氣運行。

3. 頭頂、頸椎、肚子(肚臍上下)、腰骨及腳底避免吹冷氣。

4. 薑水抹身。林冠傑指出,若人體毛孔開合失調,可能會減低禦寒能力,較易引致「冷氣病」,以薑水抹身可以幫助紓緩。當身體感到虛寒或在洗澡後,可用半碗老薑,老薑以刀柄輕拍,加8碗水煲沸後滾10分鐘(或老薑加熱水浸10分鐘),再加1至2茶匙米酒,以毛巾浸透薑水再扭至全乾抹身。留意,抹身後應立即穿回衣服,避免着涼。

文:何芍盈

夏天養生:

天氣濕熱易損脾胃 4食材清熱生津

立夏4食譜:冬瓜荷葉茶、冬瓜薏米赤小豆湯、黃瓜粟米蘿蔔湯、烏梅飲

津液耗損宜養心氣 中醫推介3茶飲【短片】

立夏避免出大汗 按火菊穴紓緩頭部脹痛

濕氣重宜養脾胃 中醫推薦5種黃色食物

中醫教養生:吃瓜果清熱 冷氣宜保持24度避長開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冷氣病 薑水 中醫教路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