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螢火蟲沙螺洞林村出沒 風景攝影師:日落後30分鐘始發光 活躍飛舞大概一小時

螢火蟲愛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出沒。香港風景攝影師Tc Chan近日在大埔拍攝到螢火蟲飛舞的照片,他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時表示,螢火蟲在濕度高且悶熱的天氣最活躍,常在大埔沙螺洞及林村一帶出沒,通常在沙螺洞的螢火蟲會飛,而在林村出沒的大部分不會飛。Tc Chan分享個人經驗,日落後約30分鐘可見螢火蟲開始發出螢光求偶,一般活躍飛舞時間大概只有一至一個半小時。

攝影裝備及設定方面,Tc Chan使用單反相機,配合大光圈鏡及腳架,焦距視乎構圖由20至50mm不等,單張設定為10至13秒、ISO 400至800、f2.8至5.6,拍攝200張以上照片後揀選其中多閃爍的疊相。

賞螢守則:保持安靜、勿強光照射、勿以閃光燈拍攝

螢火蟲易受人為干擾,螢火蟲發光主要為防衛及求偶,漁農自然護理署提醒,觀賞螢火蟲須留意以下守則:

1.勿捕捉螢火蟲或其幼蟲。

2.切忌以手電筒或其他強光照射螢火蟲,或以閃光燈拍照(電筒要加上紅色濾鏡,或用紅色玻璃紙包起避免光害),以免影響螢火蟲的防衛及求偶行為。

3.觀賞螢火蟲時,保持附近環境安靜,以免騷擾其他野生動物或附近村民。

4.切勿進入溪流或池塘,以免發生意外。

5.帶走垃圾,保持郊區環境清潔。

文:張可兒

螢火蟲 相關資訊:

螢火蟲知多啲:螢火蟲不止夏天出沒 螢火蟲卵幼蟲會發光

6月賞螢火蟲 漁護署介紹3品種:邊褐端黑螢、香港曲翅螢、穹宇螢

螢火蟲西雙版納植物園飛舞 宛若星河【短片

熱門HOTPICK:bit.ly/39v7Jnh

相關字詞﹕螢火蟲 賞螢守則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