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馬可斯之子、杜特爾特之女勢攬正副總統 菲律賓家族政治歷久不衰 總統之位如世襲

菲律賓家族王朝的政治文化根深柢固,總統之位儼如「世襲」。菲律賓總統大選的最新點票情況顯示,已故獨裁總統馬可斯之子小馬可斯(Ferdinand Marcos Jr.)有壓倒性票數優勢,篤定當選總統。而其副手、同樣挾高票篤定當選副總統的薩拉(Sara Duterte),則為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長女。換言之,候任正副總統皆為總統後代。這兩大政治家族透過結盟,各自得以將家族勢力更上一層樓。而在杜特爾特之前的第十五任總統阿基諾三世,亦是另一前總統科拉桑(Corazon Aquino)的獨子,菲律賓的家族政治影響力可見一斑。

馬可斯家族

1965年,馬可斯當選總統,惟任內貪腐奢靡,並實施戒嚴統治。1983年,其政敵阿基諾回國落機時被暗殺身亡。1986年,「人民力量革命」爆發,民眾包圍總統府馬拉卡南宮,馬可斯一家被迫流亡海外,結束逾廿年獨裁統治。

馬可斯1989年離世,其家族獲准回國,並回歸政壇。小馬可斯先後躋身眾議院及當上北伊羅戈省省長,2016年參選副總統但落敗。小馬可斯利用社交媒體為父親當年的獨裁統治「洗白」,成功吸引年輕選民支持,在facebook有逾600萬追隨者。時隔其父倒台36年,獨裁者之子當選民選總統,家族再度入主權力核心。

杜特爾特家族

薩拉為現任總統杜特爾特的長女,杜特爾特家族勢力雄踞菲國第三大城市達沃(Davao)。薩拉參選前為達沃市長,由杜特爾特次子、薩拉的弟弟Sebastian代任,他亦將角逐下任達沃市長,杜特爾特家族勢將包攬副總統、達沃市長等公職。

相關字詞﹕菲律賓 小馬可斯 家族政治 馬可斯 杜特爾特 菲律賓總統大選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