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防曬Q&A|戴口罩也要防曬?多雲不會曬傷?

夏天將至,日照時間長,戶外活動時尤要注意塗搽防曬。疫情下長時間戴口罩,戴口罩毋須塗防曬?日常防曬SPF 15已足夠?多雲日子或在水中不會曬傷?明報電子平台組綜合皮膚科醫生及天文台網站的防曬資訊,解答上述有關防曬的疑問。

問:戴口罩也要防曬?

答:一般外科口罩不能作防曬之用,陽光中的紫外線仍能穿透口罩接觸皮膚,曬傷或曬黑口罩內的皮膚。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人,在口罩覆蓋的面部皮膚也同樣要塗上防曬。塗防曬霜後可待數分鐘才戴上口罩,避免塗得太厚,以免堵塞毛囊。

問:日常防曬SPF 15已足夠?

答:皮膚科醫生提醒,夏天宜選擇較清爽的防曬產品,室內宜選用SPF 15及PA+++的防曬霜,戶外宜選用SPF 30或SPF50,及有PA+++的防曬霜。

問:多雲不會曬傷?

答:80%太陽紫外線能穿透稀薄雲層,雲層邊緣有時亦能反射紫外線,令紫外線強度增加,或會曬傷。可留意天文台最新紫外線指數,作出相應防曬措施。【天文台紫外線指數資訊

問:在水中不會曬傷?

答:水只能阻擋小部分紫外線,水面反射會令紫外線強度增加,在水深半米地方的紫外線強度仍維持在水面的40%。

資料來源: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、香港天文台

防曬 實用資訊:

防曬4注意|防曬勿忽略頭皮嘴唇 皮膚科醫生:膚色白較易曬傷

天文台拆解防曬謬誤【附圖:天文台紫外線指數5級】

皮膚科醫生:戶外活動需全臉塗防曬 每兩小時補搽

防曬驅蚊有順序 皮膚科醫生教路:先塗防曬隔15分鐘用驅蚊劑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防曬 戴口罩 防曬霜 曬傷 曬黑 皮膚 紫外線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