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「鬼剃頭」斑禿壓力可誘發 五成患者自行痊癒 醫生教預防斑禿

斑禿(鬼剃頭),因出爐影帝韋史密夫(Will Smith)在奧斯卡台上掌摑基斯洛克(Chris Rock)一幕,令此病引起廣泛關注。荃灣港安醫院醫生盧景勳曾撰文講解斑禿(鬼剃頭)。相關報道:韋史密夫奧斯卡台上摑基斯洛克 分別被批出手打人玩笑過火、常遇「奧斯卡式取笑」 斑禿女生盼聚焦歧視學包容

●斑禿成因

斑禿成因不明,醫學界相信是由於免疫系統失調,導致身體產生不正常的抗體攻擊毛囊細胞,破壞毛髮生長。臨牀上,不少人因壓力大而誘發斑禿。

●斑禿高危者

斑禿的高危發病年齡一般在30歲前,男女患病機率相若;白蝕和甲狀腺分泌失調患者發病風險亦較高。

●斑禿症狀

頭皮上任何位置出現約一個硬幣大小的光禿禿面積,倘嚴重連眉毛、眼睫毛也會掉光。

●斑禿治療

治療方法包括在頭皮注射類固醇,情況嚴重者則需短暫服用類固醇,或接受免疫療法。臨牀經驗顯示,約五成斑禿患者會自行痊癒,脫髮位置可於兩年內自行長出頭髮,而壓力引起的斑禿或短時間內大量脫髮的情況,通常屬單次,當壓力消失,頭髮一般可在18個月內重新長出。

若患者之前有過多於一次的斑禿則要小心,因或跟先天免疫系統有關,長遠或會再次復發並影響皮膚和身體,建議及早求醫作詳細檢查評估。

●預防斑禿

充足睡眠,避免長期熬夜、壓力過大或過於勞累而削弱免疫力;飲食均衡,多吃蔬果及恆常適量運動。不要過度燙、染頭髮。

資料來源:盧景勳醫生 - 壓力大容易鬼剃頭?高危發病年齡一般在三十歲前

相關字詞﹕斑禿 鬼剃頭 港安醫院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