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塵蟎可致敏|防塵蟎五招 消委會教60℃熱水洗牀品

塵蟎或其排泄物都可能令人產生過敏反應(如咳嗽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、眼睛紅腫、皮膚發紅、氣喘),而牀褥、枕頭、棉被等容易隱藏大量塵蟎及其排泄物,消委會提醒,現時春夏交替塵蟎問題或會更嚴重,大家宜更小心清潔牀上用品及家具,消委會提供五個方法,有助減少或預防塵蟎。

1. 60℃熱水洗 曬太陽3小時

牀單枕套等牀上用品宜每隔一至兩星期以約60℃熱水清洗,有助殺滅塵蟎及清除其排泄物之外,亦能清除枕頭套上的皮屑,減少塵蟎的食物供應(塵蟎主要以人體掉落的皮屑作為食物)。天晴時,將牀上用品放置在室外曬太陽約3小時,亦有助減少塵蟎。不過,部分牀上用品未必適合使用熱水清洗,應先細閱產品說明。倘若牀上用品不適宜經常清洗,可套上日常可用熱水清洗的普通纖維布料。

2. 濕布抹家具

定期以濕布或吸塵機清潔家居,盡量避免使用乾布、塵拂或掃帚打掃,有助減少塵埃及塵蟎等散布到空氣中飄浮。

3. 牀上不放毛公仔 不用厚窗簾長毛地氈

盡量不要在牀上放置毛公仔,或於家居使用厚重窗簾布或長毛地氈。睡房中的物品(如枕頭、枕頭布、枕頭袋、牀單、牀墊、被褥、地氈等)容易殘留使用者每天脫落的皮屑,供塵蟎食用,讓塵蟎寄居,故要勤清潔。毛公仔閒置時應以膠袋包好,以免積塵。

4. 使用抽濕機

天氣潮濕有利塵蟎生長,潮濕日子宜開啟抽濕機,降低室內空氣相對濕度。

5. 使用防蟎牀品

塵蟎 相關資訊:

地氈牀褥 塵蟎大本營

七成兒童過敏 由家居塵蟎誘發

其他驅蟲方法:

自製香茅驅蟲磚、驅蟲香包

家居天然環保驅蟲法 專家教灑精油驅鼠蟻曱甴

潮濕天氣書本文件易受潮 家務助理導師教路:書櫃放防潮包、香薰精油驅蟲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塵蟎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