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天文台:霧逆溫層下形成「雲海」 拍攝霧景留意海水溫度、氣溫、露點【附高空氣象觀測連結】

「雲海」如何形成?市民拍攝霧景有何注意?天文台今(19日)在facebook解釋,初春時分冷暖空氣很多時候在華南沿岸爭持,當北面的冷空氣逐漸減弱,溫暖潮濕的海洋氣流間中會取而代之影響香港。這些潮濕的氣團就會被較低的海面溫度影響而冷卻,凝結成細微水滴,形成常稱為「海霧」的「平流霧」。

通常氣溫會隨高度下降,如氣溫隨高度上升,這一層空氣就是「逆溫層」,當中的空氣不容易對流,比較穩定,霧主要局限在逆溫層以下,形成一片「雲海」。

天文台表示,想拍攝壯觀霧景的市民可以留意,當海水溫度、氣溫和露點都非常接近,也有利濃霧出現。市民可到天文台網站高空氣象觀測網站參閱有關數據。

相關字詞﹕天文台 大霧 濃霧 雲海 平流霧 逆溫層 霧景 天文現象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