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新冠疫情|港大:Omicron在不鏽鋼、塑膠、玻璃表面7天仍有傳染力 1比99稀釋漂白水有效減低感染風險

Omicron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強,導致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。港大最新研究發現,Omicron可以在不鏽鋼、塑膠及玻璃表面生存長達7天,並且仍然有傳染力,而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一般在第4天已失去傳播能力。

港大在5種不同物料的表面做實驗,分別是不鏽鋼、塑膠、玻璃、紙巾及打印紙,結果如下:

不鏽鋼、塑膠及玻璃表面:在7天仍然量度到有傳播能力,新冠原始株在不鏽鋼及塑膠表面,於存放後第4天已失去傳播能力;在玻璃表面,則於第7天失去其傳播力。

紙巾、打印紙表面:30分鐘後仍有輕微傳染力,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一般在5至15分鐘後,在同樣表面已經沒有傳播能力

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提醒市民,尤其新冠陽性患者的家庭,只要利用1比99稀釋漂白水清潔家居,就能有效減低被感染的風險。

港大又稱,研究是在實驗室環境下進行,溫度約21至22度,因此有局限,未必完全反映病毒在日常生活中存活時間,而且帶有病毒的飛沫,與研究用的病毒株亦有所不同。

新冠疫情專輯:bit.ly/3s7mbbY

新冠疫情 相關報道:

港大研究:病毒可口罩外層活7日(2020年4月1日)

新冠肺炎COVID-19百科(一):新型冠狀病毒解構(2020年5月2日)

新冠肺炎COVID-19百科(二) Q&A:新型冠狀病毒怕熱?哪種檢測最準?(2020年5月2日)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病毒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