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穴位保健|中醫教按摩兩穴位助提升免疫力【附按穴位置圖】

天氣轉變容易生病,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,註冊中醫胡玘君教大家按摩兩個穴位──足三里穴和關元穴,有助提升免疫力。

穴位一:足三里穴

位置:小腿前外側,外膝眼(犢鼻穴)下3寸(除拇指外,四指並攏的闊度),脛骨前緣外一橫指(中指闊度)處。

按法:每天早上及睡前按摩左右腳穴位各1分鐘,可以拇指打圈或按放(按一下放開再按)的方式按摩。

功效:足三里穴是調節消化及免疫系統,補虛的強壯穴,有調理脾胃、和腸消滯、清熱化濕、降逆利氣,以及扶正培元的作用。

穴位二:關元穴

位置:位於肚臍中下三寸處,大約四指寬的位置。

按法:每天早上按摩1分鐘。體寒的人可用風筒熱風吹2秒,反覆5次。

功效:培元固本、益腎氣、利下焦。適用於元氣虧損、體弱多病的體質,以及真陽不足、下焦(包括腎、大腸、小腸、膀胱)虛寒的人。

備註:上述按摩方法一般人均適用,如有疑問或身體感到不適,應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查詢及求醫。

文:何芍盈

增強免疫力 實用資訊:

家居運動 防痛症增免疫力

6大營養素 鞏固免疫系統

健脾胃正氣足 增強抵抗力

穴位按摩 實用資訊:

雨水提防「倒春寒」 中醫教按4穴位補脾去濕

養生貼士:每日按穴10分鐘 健脾養胃

養生帖:阿是穴 按痛處「阿」一聲

按穴疏通經絡 食療清肝化濕

按穴改善腿抽筋 耍太極練平衡

中醫治療:按穴食療 增液潤目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穴位按摩 提升免疫力 足三里穴 關元穴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