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立春.二十四節氣|立春宜養肝少吃酸味食物 中醫推介立春4食材

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,標誌春季的來臨。註冊中醫葉麗斌表示,立春正值冬天與春天之間,濕度和溫度差異大,天氣乍暖還寒。春季草木生長,肝氣生發上升,此時宜養肝。飲食方面,可選用辛甘發散的食物,令潛藏的陽氣再次蘇醒,有助陽氣生發和升散。葉麗斌提醒,酸味食物如山楂、檸檬等有收歛的作用,會窒礙陽氣的升發,不宜吃太多。

立春4食材

韭菜:別名「起陽草」、「懶人草」。味辛甘,性溫,有溫中行氣、活血化瘀及溫腎壯陽之效。皮膚病患者及瘡瘍患者不宜食用;體質偏熱、濕熱或陰虛火旺的人,亦不宜經常食用。

洋葱:味辛,性溫,能疏風解表、發散風寒,有助消化及安神。

紅蘿蔔:味甘辛,性平,有健脾和中、養肝明目的作用。

芽菜:味甘性涼,有升發陽氣及清熱解毒作用。黃豆芽能清熱祛濕、潤腸、益氣和中及生津潤燥;綠豆芽則能解酒和熱毒,利三焦。芽菜宜新鮮食用,不宜存放太久;患痛風、體質虛寒,或容易腹瀉的人不宜食用。

知多啲:什麼是三焦?

葉麗斌解釋,中醫理論中,三焦是六腑之一,為上、中、下三焦的合稱。上焦包括心、肺;中焦包括脾、胃、肝、膽等內臟;下焦包括腎、大腸、小腸、膀胱。三焦是先天之精、水穀精微和氣血運行的通道,「利三焦」意思是令這個通道暢順。

文:何芍盈

立春 相關報道:

立春2食譜:涼拌黃豆芽利尿通便 腰果蝦仁炒韭菜

立春食白蘿蔔、韭菜、紫蘇養肝升發陽氣【短片】

立春「咬春」習俗食蘿蔔 寓意吃得苦【附醃蘿蔔食譜】

立春食蘿蔔 營養師:白蘿蔔高纖低熱量 食過量易消化不良

立春雞蛋較易站起來?物理教師解迷思:找對重心支點 隨時可立蛋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立春 二十四節氣 養肝 辛甘 韭菜 芽菜 洋葱 紅蘿蔔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