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虎年2022|大學講師趣談老虎相關四俗語

虎年到,民間有不少與老虎相關的俗語。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講師、「蕭博士文化工作室」創辦人蕭欣浩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,趣談與老虎相關的四個俗語,看看你認識多少個?

1. 「老虎頭上釘蝨乸」

老虎兇猛,還要在牠頭上「釘蝨乸」。蝨乸體型細小,要在虎頭上面「釘」(意指緊跟不放)蝨乸,難上加難,形容行為十分兇險。另有俗語會說成「老虎喙裏搶豬肉」,「喙」字意指鳥獸的嘴,在老虎口中搶牠要吃的肉,同樣危險。

2. 「打虎不離親兄弟」

打虎這個行為本來危險,所以最好與親兄弟同行,血緣相親,能一往無前,齊心協力。另有版本為「打虎須用親兄弟」,道理相同。

3. 「養虎必噬,養癰必潰」

養虎人必會有被老虎噬咬的可能,意指因為縱容而引致禍患,更為常用的有「養虎為患」。「養癰必潰」表達的意思一樣,只是例子不同,「癰」即膿瘡,已經開始發炎,一直不處理膿瘡,終有一日會潰爛。

4. 「猛虎在山,藜藿不採」

原意出於《漢書》,「藜藿」即野菜,猛虎在山頭,無人敢上山採野菜。老虎在山,野菜亦得以保存。「猛虎在山,藜藿不採」通常是用來引出《漢書》中接續句子的意思:「國有忠臣,姦邪為之不起」,意指國家有忠臣坐鎮,奸臣佞官都不敢妄為。

文:何芍盈

虎年2022:bit.ly/3fUVuQY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虎年 虎年2022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