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虎年用「虎」字祝賀語|如虎添翼≠與虎添翼 小心貶義之詞

農曆新年說恭喜祝賀語,除了「恭喜發財」、「身體健康」之外,想在虎年利用「虎」字詞應節?那就要小心使用。例如「如虎添翼」,不要說錯為「為虎添翼」或「與虎添翼」。「如虎添翼」意指威武的老虎假若添上翅膀會變得更神勇,比喻原本已相當優越的條件,增加助力更見強大。如果說錯為「為虎添翼」或「與虎添翼」,則有貶義,意思是增加惡人勢力。本文列出部分具負面意思的「虎」字成語或四字詞。新春祝賀語:虎虎生風、福虎生財、龍精虎猛

‧為虎添翼/與虎添翼──比喻為惡人助勢。

‧虎尾春冰──比喻處於極端危險的環境。語本《書經.君牙》:「心之憂危,若蹈虎尾,涉于春冰。」

‧宮鄰金虎──帝王惑於女色又進用小人,禍害猶如白虎。語本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周姬之末,不能厥政,政用多僻,始於宮鄰,卒於金虎。」

‧龍睜虎眼──形容面貌凶惡,目高於頂的樣子。比喻蠻橫霸道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十五回:「他家一門都是龍睜虎眼的腳色,只有三老還是個盛德人。」

‧虎視鷹瞵──如猛虎、老鷹般凶狠的注視。比喻強敵環繞、窺視。

資料來源:漢典/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

與虎相關俗語:

老虎頭上釘蝨乸、打虎不離親兄弟、養虎必噬養癰必潰、猛虎在山藜藿不採

虎年2022系列:bit.ly/3HBCEds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虎年2022 祝褔語 祝賀語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