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虎年2022|蘿蔔糕年糕勿當正餐 營養師建議蒸糕代煎糕 早上吃較易消化

新年吃年糕、蘿蔔糕等糕點應節,惟不少糕點熱量高,進食時有何注意?香港營養師學會(HKNS)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提醒,糕點多澱粉質、脂肪,不宜當作正餐,只可作為餐與餐之間的小食,「一件起兩件止」;進食時間「愈早吃愈好」,早吃有時間消化,不建議在晚飯後吃,因晚上較少運動沒有充足時間消耗熱量。

蒸焗氣炸較健康 易潔鑊煎勿多油

李杏榆指出,因為糕點本身已有熱量,如再下兩湯匙油煎,卡路里已增加逾一倍。若煎年糕時沾上蛋醬,熱量則會更高。糕點以蒸的煮法最為健康,如認為味道太淡,可用焗爐、氣炸鍋、光波爐等,可避免落油。若家中沒有這些烹調工具,則可用易潔鑊煎,避免用太多油。

患有「三高」,即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的人須注意,血糖高的人不應吃太甜的糕點,如馬蹄糕、年糕等。膽固醇高則不能吃太多臘味、蘿蔔糕,因其飽和脂肪較高。購買賀年糕點時,可比較兩個不同牌子糕點的卡路里,若兩者的卡路里相若,則可比較糖分和脂肪比例。

文:湯偉圓

消滯 其他方法:

餐後吃未熟菠蘿奇異果利消滯 營養師建議大餐後兩三日「肉減半菜加倍」

營養師建議:勿留肚食大餐、大餐後宜行步半小時

中醫消滯3茶飲:香橙桔子茶、玫瑰洛神花茶、山楂甘草茶【附製法】

洛神花山楂茶

中醫消滯湯水:白蘿蔔海帶麵豉湯

虎年2022:bit.ly/3FSXSC8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年糕 蘿蔔糕 賀年糕點 熱門HOTPICK 虎年2022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