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迎虎年2022|年三十不是年年有?天文台解釋與月亮有關

年三十團年飯傳統習俗,但翻開農曆月曆,今年只有年廿九,不見了年三十,原來年三十不是年年有。天文台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,這跟月亮有關。

天文台解釋,農曆中的月份叫做「朔望月」,「朔」是新月,而「望」是滿月。農曆以朔(新月)定為每個月的開端,即是初一,月亮隨着時間由新月演變為上弦、滿月、下弦,每月循環,下一個新月又成為另一個月的開端,所以「朔望月」等於兩個「新月」之間的時間長度。

「朔望月」的長度不是整數,平均為29.5306日,故農曆分為大月30日,小月29日,兩者大致交替出現。今年的農曆十二月(即西曆2022年1月3日至1月31日)剛好是小月,所以就沒有了年三十。

根據天文台的「公曆與農曆對照表」,2016年亦沒有年三十,而2025年至2029年更連續5年沒有年三十。

天文台農曆相關知識:

天文台:農曆曆法

氣象冷知識:雙春兼閏月

氣象冷知識:邊日先係新一年?正月初一定立春?

虎年2022系列:bit.ly/3HBCEds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農曆 年三十 熱門HOTPICK 天文台 天文知識 迎虎年2022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