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虎年2022|賀年糕點易食滯 中醫建議可配普洱、烏龍茶 陳皮助暖胃消滯

賀年糕點如蘿蔔糕、年糕是新年應節食品,惟多吃難免會「食滯」或感到腸胃不適。註冊中醫徐澤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,喝茶有助消滯,當中首選普洱茶,烏龍茶亦可。他提醒喝茶要喝熱茶或暖茶,不宜喝冷掉的茶。

陳皮水改善胃脹 生痱滋不宜

另外,菊花水、陳皮等有理氣和胃的作用,可收暖胃、消滯之效。喝陳皮水可以改善胃氣多、胃脹,惟陳皮本身較為燥濕,屬熱症的人不宜食用,即感覺自己將要長痱滋、暗瘡的人應避免吃陳皮。

至於許多小朋友進食糕點時會配汽水,徐澤昌提到,賀年糕點本身已有很多糖分,不應再喝汽水。若在家中自製涼茶亦不宜再添加糖。

文:湯偉圓

消滯 其他方法:

消滯3茶飲:香橙桔子茶、玫瑰洛神花茶、山楂甘草茶【附製法】

洛神花山楂茶

消滯湯水:白蘿蔔海帶麵豉湯

營養師建議:勿留肚食大餐、大餐後宜行步半小時

虎年2022:bit.ly/3GrzUz4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虎年2022 熱門HOTPICK 賀年糕點 消滯 中醫教路 飲茶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