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迎虎年2022|年廿三至年廿九有什麼傳統習俗?祭灶、洗邋遢、貼揮春、團年飯

虎年將至,不少家庭忙於大掃除辦年貨,送舊迎新。本文整理農曆年年尾年廿三至年廿九的傳統習俗,供讀者了解。

年廿三 祭灶

宜祭灶,即拜祭灶王爺(灶君)。灶王爺負責管理家中灶火,拜灶君是為了祈求家中不會發生火災,保佑家人平安。

年廿四 開炸

宜開炸,即開油鍋,製作賀年食品,例如油角、煎堆等。

年廿五 蒸糕

傳統習俗會在這日蒸糕,準備新年糕點,例如年糕、芋頭糕等。

年廿八 洗邋遢

「年廿八洗邋遢」,這一日是大掃除的日子,把家中雜物和污垢清理出去,乾乾淨淨過個好年。此習俗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時期,原意為「驅疫鬼、祈安康」。

年廿九 貼春聯、團年飯、賣懶、壓歲錢

人們一般會貼上揮春、春聯。適逢今年農曆沒有年三十,因此年三十的習俗都會在年廿九進行,包括食團年飯、在枕頭下放壓歲錢,以及賣懶。賣懶是廣東過年習俗,拿着紅雞蛋叫「賣懶」,上香後吃掉紅雞蛋,寓意新年可以戒掉懶惰,變得勤奮。

虎年2022系列:bit.ly/3HBCEds

煮海味秘訣|鮑魚、海參、花膠、瑤柱、冬菇 揀選浸發烹調方法一覽

新春賀年食譜|蘿蔔糕、芋頭糕、年糕、髮菜蠔豉、花膠、守歲齋 揀食材烹調貼士短片示範一覽

寫揮春|書法導師毛筆示範寫「福」、「虎」、「大吉」【短片】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虎年 農曆新年 習俗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