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美國男子移植基因改造豬心 全球首例

美國馬里蘭州一名有嚴重心臟病的男子,上周獲移植一顆基因改造豬的心臟,成為全球首例。主刀醫生形成今次手術是一大突破,可望打開為病人移植豬器官的新一章,改善器官短缺問題。

馬里蘭州大學醫學院周一(10日)公布,57歲病人貝內特(David Bennett)上周五(7日)進行了該項移植手術。貝內特過去數月一直卧牀,惟因健康太差,不適合接受人類器官移植。上月31日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批出緊急許可,准許豬心移植手術進行。

該顆豬心來自一頭基因改造豬,其中3個會造成人體排斥的基因、一個會造成心臟生長過大的基因均被剔除,另加入了6個人類基因。

接受手術前夕,貝內特受訪稱,知道今次是放手一博,但這手術是他的最後機會,「一是死亡一是接受移植,我想活下去」。他目前情況良好。

豬器官被視為是人類器官的最佳替代品,近年醫學界致力研究移植豬器官到人體,但多次因基因不同而造成排斥,科學家遂從基因改造著手,以改善此問題。

(法新社/路透社)

相關字詞﹕美國 移植 基因改造 豬心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