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台灣12月18日公投 四大公投主張什麼?若通過後續如何?【附台灣公投Q&A】

台灣將在12月18日舉行全台公投,包括四大公投案主張,議題涵蓋環保、能源、食物安全及公投機制。國民黨及民進黨等各持不同立場,是次公投因而被視為2022年台灣地方選舉的前哨戰。

.公投主張一: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?

主要決定是否重啟新北市貢寮區的龍門核電廠(核四)。該廠1999年動工,受當地居民反對,曾經停工後又復工,且多次押後完工時間。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,核議題再受關注,2014年行政院宣布封存該廠。

.公投主張二:是否同意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豬隻之肉品、內臟及相關製品?

是否開放讓含有萊克多巴胺(一種常見的瘦肉精)的美國豬肉入台,這問題歷經三任政府。民進黨去年宣布今年元旦起開放美豬進口,提出是次公投主張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,台灣未經談判就開放該種豬肉輸台屬不合理。

.公投主張三: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,若遇上包括全台的選舉,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?

2018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及10項公投案投票一同舉行,引起混亂,截止投票後票站仍大排長龍,更出現「邊開票邊投票」亂象。2019年已通過修正《公投法》,但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出「公投綁大選」公投案,主張這樣「省錢又方便」。

.公投主張四: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?

馬英九當政時期,台灣規劃在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,但因選址處有多達230公頃的藻礁,當中包括珍稀藻類,遭環保團體反對而暫停計劃。2018年計劃重啟,並縮小選址,惟民間始終憂慮會破壞生態。

公投之後,會發生甚麼事?

問:如何才算通過公投?

答:有效同意票須達合資格選民的四分之一以上,且有效同意票數須多於不同意票。根據中選會統計,今年台灣合資格選民約有1988萬人,按照上述規定,今次公投案通過的門檻約為498萬票。

問:政府可以不履行公投結果嗎?

答:若行政機關沒有遵守重大政策的公投結果,《公投法》沒有規範後果會如何;政府若未履行公投結果,沒有罰則。

相關字詞﹕台灣 四大公投 公投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