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地震儀抵港百年 4分鐘短片看天文台「地下情報室」【短片】

天文台偶然發出香港錄得有感地震的報告,目前本港有多個地震站組成地震台網監測地震。原來早在1921年已有首部地震儀運抵香港,至今剛好100年。天文台在新一集《氣象冷知識》表示,當時為減低噪音影響及提高地震儀的探測能力,天文台在總部地下6米興建雙層地窖放置地震儀,以探測地震波。

天文台其後再建設多個地震站,組成本地地震台網,包括2010年在寶珊道增設地震站。寶珊道地震站是全球地震台網150多個寬頻地震站之一。

香港平均每年有一至兩次有感地震。天文台表示,這些地震的震央多數在境外,最嚴重的一次是1918年在汕頭發生的地震,當時香港有建築物外牆損毁。現時若有6級或以上地震發生,市民可在Twitter及微博看到天文台電腦自動發出的地震速報。

天文台氣象冷知識/天文台網頁)

相關字詞﹕地震 地震儀 天文台 地震站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