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蝴蝶魚棲息珊瑚群外形特別 黑點蝶吻尖呈白色 八間蝶有8黑直帶

香港的珊瑚群落與礁石區住有許多七彩繽紛和外形特別的海水魚,正如蝴蝶魚,當中大部分色彩鮮艷,身上有不同條紋,尤其喜愛在珊瑚群落或礁石區棲息及覓食。

其中4種蝴蝶魚:

.八間蝶:魚身呈淡黃色,最大身長為12厘米,體側有8條垂直黑色窄帶,第一條穿越眼睛,第七條在尾柄上,第八條在尾鰭上。腹鰭黃色;胸鰭及尾鰭後緣較淺色。

.關刀:一般棲息於較深水礁石區,最大身長為25厘米。背鰭第四棘極延長,形成一長尖白色絲狀棘。魚身白色,體側有兩條黑色斜寬帶:第一條從背鰭前部至腹部和腹鰭,第二條從硬背鰭中部至臀鰭後部。軟背鰭及尾鰭黃色。

.人字蝶:身上有數條人字型之條紋,背鰭末端邊緣有一枚黑色圓斑。在3至5米水深的珊瑚群落頗為常見,最大身長為23厘米。

.黑點蝶:吻尖,最大身長為17厘米。魚身呈白色;體側具3條黃褐色垂直帶,分別穿越眼睛,體側中央腹鰭上及體側後方。軟背鰭前部分有一鑲白邊黑色圓斑。

(B仔自然教室facebook專頁)

相關字詞﹕蝴蝶魚 八間蝶 關刀 人字蝶 黑點蝶 珊瑚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