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五指毛桃與有毒斷腸草外形似、生長地點近 摻雜誤食恐中毒【附斷腸草中毒症狀】

五指毛桃健脾益氣等功效,不少人愛用作煲湯食材。食物安全中心指出,五指毛桃與有毒的「斷腸草」不但外形相似,在山野的生長地點亦接近,故採挖五指毛桃時有可能不慎誤挖斷腸草,食用恐引致中毒。本港過往亦曾發生進食疑摻雜有毒植物的五指毛桃導致中毒事件。衛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列出五指毛桃斷腸草的主要區別特徵,幫助市民分辨兩種植物。

五指毛桃特徵:

.五指毛桃段:呈圓柱形,有細密縱皺紋,可見橫長皮孔。

.五指毛桃厚片:呈不規則片狀;皮部薄而韌,易剝離,富纖維性;木部黃色或黃白色,部分可見較密的同心環;根部表面呈紅棕色或棕色,根皮部有的可見淺黃色線狀或三角形韌皮部。

斷腸草特徵:

.單葉對生,具短柄,葉不規則皺縮,多已脫落。

.莖表面呈黃綠色或棕色,部分具細縱紋及縱向橢圓形凸起的點狀皮孔,節處稍膨大。

.根部表面呈灰棕色或棕色;根皮部黃棕色,部分可見黃色類長方形韌皮部;根木部呈淺黃棕色或紅棕色,部分可見放射狀紋理。

斷腸草中毒症狀:

.神經系統:暈眩、言語含糊、肌肉弛緩無力、吞咽困難、呼吸肌周圍神經麻痹、昏迷等。

.眼部:複視、視力減退、眼瞼下垂、瞳孔散大等。

.消化系統:口腔及咽喉灼痛、惡心、嘔吐、腹痛、腹脹等。

.循環及呼吸系統:早期心跳緩慢但其後加快、呼吸困難、虛脫等。

購買及食用五指毛桃建議:

.購買時要光顧可靠零售商

.避免自行採食野生植物

.如服用植物後出現不適,應立即求醫。

五指毛桃 相關資訊:

五指毛桃煲湯 祛濕補正氣

拆解濕證謬誤 混淆內外濕 「薏米」愈食愈衰

相關字詞﹕五指毛桃 斷腸草 中藥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