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消委會.矽膠食物容器|玻璃、塑膠、矽膠及不鏽鋼食物盒優缺點一覽【附使用注意事項】

自備可重用的食物盒(如矽膠、玻璃、塑膠、不鏽鋼食物盒)有助「減廢」,消委會比較4類常見可重用食物盒的優缺點及注意事項,供市民參考。

● 玻璃食物盒

優點:可用於微波爐、蒸焗及耐酸性食物

缺點:較重、可摔破

注意:避免將容器由冰箱取出後迅速用微波爐加熱

● PP食物盒

優點:輕便、適合兒童使用、款式較多

缺點:容易老化,用久了可能出現磨損、霧面、變色

注意:避免盛載及加熱高糖分或油膩食物,以免溫度過高

● 矽膠食物盒

優點:耐高溫、輕便、可摺合、顏色選擇較多、耐用

缺點:易沾灰塵、易有食物色素及氣味殘留

注意:避免接觸尖銳物件或刀刮損表面,內部應保持乾爽以免滋生霉菌

● 不鏽鋼食物盒

優點:耐溫差、耐用、輕便

缺點:一般不可用微波爐加熱、只可用蒸氣爐加熱

注意:若出現鏽漬不宜使用

消委會:接觸食物矽膠產品須達食品用級別

在上述4類食物盒中,矽膠食物盒屬新興產品,不少人認為矽膠是源自沙質的天然材料,消委會解釋矽膠是合成材料,含有多種來自石化燃料的化學添加劑,視乎不同用途而添加不同的化學物質。與食物接觸的矽膠產品一般要求較高,須達食品用級別(food grade),產品需符合接觸食物物料的安全標準,例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、德國食品及消費品規例(LFGB)或內地標準GB4806.11-2016(GB)。

購買和使用矽膠食物容器貼士:

‧購買前檢視安全標準標誌(例如是FDA、LFGB或GB標準的標誌),以及留意適用溫度範圍、主體和上蓋是否適用於微波爐等。

‧不可直接用明火加熱或放近火源。

‧不要用鋼絲刷或百潔布等清潔,以免刮損容器表面,宜以海綿、碗布沾少許洗潔精輕輕刷洗,再用水沖洗及晾乾,免生霉菌。

‧若發現容器內殘留食物的氣味或色素,可嘗試用小蘇打糊或稀釋的檸檬酸泡浸一段時間再清洗,以去除色素或氣味。

消委會.矽膠食物容器:

6食物盒3摺杯可揮發有機物超德國規限 或影響食物安全【附名單】

消委會 其他報道:

書費調查|中小學書費加幅遠高於通脹 六成中學未落實公民科用書

嬰幼兒潤膚乳|8款潤膚液香料致敏物總量較高 Aveeno Baby嬰兒薰衣草舒靜保濕乳含高致敏物HICC【附名單】

嬰幼兒潤膚乳|12款潤膚乳不含香料致敏物 總評獲5星滿分【附名單】

相關字詞﹕消委會 矽膠 食物盒 熱門HOTPICK 玻璃 不銹鋼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