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冷壓蔬果汁未經巴士德消毒 食安中心提醒:幼童孕婦長者不宜飲用

冷壓蔬果汁愈趨普遍,食物安全中心(食安中心)facebook發帖提醒,飲用冷壓蔬果汁要小心注意食物安全風險。長者、嬰幼兒、孕婦及免疫力弱者(例如使用抗生素、抗胃酸藥的人),應避免飲用未經巴士德消毒(Pasteurization)或未經同等程序處理的蔬果汁。消委會亦曾指出,冷壓果汁不會經高溫程序如巴士德消毒,產品或含有害細菌。

食安中心解釋,冷壓蔬果汁原理是,用液壓機擠壓切碎蔬果,把果肉中大部分果汁擠壓出來。冷壓本身只是榨汁程序,不能減少果汁中的微生物含量。部分生產商為了在不加熱的情況下延長蔬果汁保質期,會使用高壓處理以減少微生物。在高壓環境下,細菌的細胞膜會被破壞而無法修復及死亡,不過,在環境溫度下單獨使用高壓處理,不足以消滅病原體(例如肉毒桿菌)的孢子。

冷壓蔬果汁飲用3注意:

‧冷壓蔬果汁保質期通常較短。如果購買後非即時飲用,必須放入雪櫃並於過期前飲用。

‧長者、嬰幼兒、孕婦及免疫力弱者(例如使用抗生素、抗胃酸藥的人),應避免飲用未經巴士德消毒或未經同等程序處理的蔬果汁。

‧宜食用原個水果而非果汁,以同時獲得膳食纖維的益處,並減少攝取游離糖。

飲果汁 其他注意事項:

消委會提醒:水果一旦榨汁 營養會流失

食安中心 其他貼士:

三文治食物中毒4大成因

薯片包裝「脹卜卜」有原因

蔬菜處理4貼士 減攝入硝酸鹽

無機砷有致癌風險 浸米能減米飯「砒霜」?【附無機砷小知識】

食生蠔增食物中毒風險【附煮蠔建議時間】

莧菜小棠菜白菜硝酸鹽含量較高 半歲以下嬰兒應避吃【附製作菜糊5貼士】

相關字詞﹕冷壓蔬果汁 榨汁 食安中心 熱門HOTPICK 食物安全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