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處暑.二十四節氣|處暑養生4貼士 中醫提醒薑茶非人人啱飲

二十四節氣的處暑已過了天氣最熱、陽氣最盛的三伏天,惟秋天的涼意尚有一段日子才會來到,而且香港仍處颱風雨季,風雨過後日夜溫差較大,風、寒、暑、濕等多種因素會影響人體。註冊中醫葉麗斌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稱,此時人體陽氣開始從疏泄轉向收斂,準備進入秋冬。葉麗斌分享4個處暑養生貼士,提醒飲食宜選擇性質滋潤的食材,如非身體虛寒,不應刻意飲用薑茶。

處暑養生4貼士

1. 避免受涼──日夜溫差大,夜間溫度轉涼,外出時應適時添衣,保護陽氣;晚上冷氣可稍調高溫度或預設關機時間,以防受涼感冒。

2. 颱風雨季避免淋雨涉水──以防風寒濕直接入侵人體。

3. 宜吃滋潤食材,如非身體虛寒,不宜飲薑茶──預防秋燥,處暑時節應少吃辛辣、煎炸等刺激性食物;如非身體虛寒,不應刻意飲薑茶。飲食可選擇性質滋潤的食材,如梨、蓮藕、馬蹄等食物。酸味的食物有助生津潤肺,如烏梅、果乾。

4. 調整作息,提早入睡──相比夏天的「夜臥早起」,進入秋季應提早入睡時間,避免熬夜。在中醫角度,夜間睡眠有養陰養血的作用。

夏秋轉季養生:

處暑.二十四節氣:夏秋交替「秋乏」易累 中醫教路:午餐前小睡多吃蔬果

立秋.二十四節氣|秋燥飲食宜滋陰避吃辣 中醫教焗雪梨乾無花果茶

中醫食譜:瘦肉無花果雪耳湯 潤肺化痰止咳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處暑 二十四節氣 熱門HOTPICK 中醫教路 轉季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