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落雨濕鞋焗腳易腳臭 皮膚科醫生:盡快脫鞋襪抹乾腳、水靴宜穿寬鬆中短筒

夏天驟雨忽至,上班上學途中被大雨弄濕鞋子,雙腳焗着易致腳臭。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表示,雙腳長時間被濕漉漉的鞋子焗着,容易導致真菌滋生,引致足癬(香港腳)、甲癬(灰甲)或腳臭問題。胡惠福解答有關雨天濕鞋濕腳的處理方法,以及雨天穿鞋的建議。

問:上班上學途中遇大雨弄濕鞋子和雙腳,上車後沒有鞋襪替換怎辦?

答:如情況許可宜立刻脫掉鞋襪,用紙巾印乾雙腳,以及塞紙巾入鞋內幫助吸水。因為襪子較難弄乾,可盡量印乾鞋子,下車時只穿鞋子。

問:回到辦公室等室內地方,建議如何處理?

答:應立刻脫掉鞋襪,抹乾雙腳或用風筒吹乾雙腳,如許可,應換上拖鞋,讓腳部保持乾燥和透氣。在辦公室可多帶一雙襪子替換;濕透的鞋子應放在通風地方風乾或用風筒吹乾,亦可塞報紙或廢紙在鞋子幫助吸水。

問:下雨天穿拖鞋、涼鞋更通爽?

答:雖然穿拖鞋、涼鞋或防水膠鞋會比較通爽,但腳部可能會被街上污水濺濕,或會引致真菌感染而誘發香港腳,若腳部有傷口更易受感染。建議下雨天穿水靴或雨靴較為適合。

問:下雨天穿水靴有何注意?

答:下雨天穿水靴較能避免弄濕雙腳。選購時,宜避免選擇長靴,應選較寬鬆的中短筒,穿前宜先穿襪子。水靴主要在戶外穿,應避免整天穿著,進入室內後宜換上其他通爽的鞋子,以免焗住雙腳而引致香港腳。

文:何芍盈

下雨 相關資訊:

落雨濕鞋快乾法|家務助理導師教路:解鞋帶+廚房紙吸水+乾手機或風筒吹乾 注意鞋勿放太近乾手機

天文台Q&A|10毫米雨量=短時間下一場濕透身驟雨 降雨概率「中」至「高」宜備雨具

清潔雨傘有法 修遮達人:勿用漂白水酒精抹遮 洗衣刷熱水洗皆不宜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濕腳 濕鞋 熱門HOTPICK 水靴 雨靴 水鞋 腳臭 皮膚科專科醫生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