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榴槤|營養師:榴槤抗氧化助好眠 三類人慎食

榴槤正值當造季節,街市超市處處榴槤飄香。榴槤有何營養價值?加拿大註冊營養師黃穎琳接受《明報》電子平台組訪問,講解榴槤的營養價值及食用注意,她提醒減肥者、糖尿病患者,以及腎病患者要特別留意進食榴槤的分量。健康的人亦不宜太頻密吃榴槤,留意每周1至2次左右便可,每次半杯至最多1杯。

榴槤所含營養素及好處:

‧膳食纖維:榴槤含豐富(每100克含3.8克)膳食纖維,相等於1碗紅菜頭(136克)或1杯橙(165克),當中含較多非水溶性纖維,有助改善便秘

‧鉀質(每100克含436毫克)有助降血壓和去水腫

‧維他命C(每100克含19.7毫克)含抗氧化營養素,清除體內自由基,對皮膚好

‧色胺酸為一種氨基酸,進入腦部後,有助製造血清素和褪黑激素,提升睡眠品質

維他命B鐵質幫助製造紅血球

三類人慎食榴槤

1.減肥的人:黃穎琳指出,榴槤的卡路里和脂肪不低,1杯榴槤(243克)已經含有357千卡和13克脂肪,相等於1碗半飯和2.5茶匙油,食用過量「分分鐘由減磅變增磅」,減肥的人應盡量避免食用榴槤,最多每次半杯。

2.糖尿病患者:榴槤升糖指數較高,患者須注意食用分量,不建議多食,每次最多小半杯,建議餐與餐之間食用。

3.腎病患者:榴槤鉀質含量高,患者須注意食用分量。

吃榴槤飲酒或致酒精中毒

黃穎琳提醒,榴槤與酒類飲品不應同時食用。她解釋榴槤含硫,會阻礙身體分解酒精,有可能導致血液酒精含量過高,造成酒精中毒。

整理:張可兒

水果 相關報道:

台灣水果蓮霧|港人愛「台灣黑珍珠」 水果檔主教睇尖端揀蓮霧

另一法寶:密實袋可催熟水果 用作慢煮留意溫度

士多啤梨護膚防衰老 營養師提醒:半杯=1份水果 糖尿及腎病患者須注意進食分量

木瓜潤燥潤膚勿食過量 中醫教路生熟木瓜功效有不同

水果木瓜vs.中藥宣木瓜功效有別 中醫:木瓜潤肺 宣木瓜舒筋和胃

木瓜雪梨乾糖水 清心安神潤燥咳|中醫食譜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榴槤 水果 熱門HOTPICK 營養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