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東京奧運|三人籃球首亮相奧運 用球、球例與傳統籃球大不同

東京奧運今日(23日)進入倒數一個月,今屆奧運新增5個新運動大項,以及在原有的大項中增設15個小項。不少新項目為新興運動,例如滑板、滑浪、三人籃球(3X3)等。當中三人籃球由街頭籃球演變而成,2007年經國際籃聯(FIBA)改良及制訂具體規則後,先後亮相青年奧運、亞運等大型運動會賽場,至今屆終首度登上奧運舞台。

雖然同為籃球運動,三人籃球與傳統的五人籃球在規則、場地、用球等皆有不同,較細小的皮球、場地,緊湊的比賽時間、節奏,增加了賽事的刺激性,讓籃球迷有不一樣的觀賽體驗。

三人籃球特點

●場地

一個FIBA標準籃球場的長度為最少32米、闊度為最少19米;三人籃球標準比賽場地面積是11米長、15米闊,與傳統籃球場的半個球場相若。

●用球

與一般的籃球不同,三人籃球用球的顏色是黃藍色。傳統的五人籃球賽中,男子賽事會用「7號球」(圓周750至770毫米、重580至620克),女子賽事用「6號球」(圓周715至730毫米、重510至550克)。三人籃球的用球則是「6號球」的大小、「7號球」的重量,男女子賽事相同。

FIBA解釋,較細小的皮球有助各類型的球員控制,配合三人籃球賽事的明快節奏;維持「7號球」的重量則讓球員在投籃時維持所需力度,不受風阻等因素影響。

●比賽人數

一隊有4名球員,其中一名為後備球員。

●比賽時間

一場比賽長10分鐘,或是若其中一隊率先取得21分,賽事即告結束。

●規則(部分)

.每次進攻時間為傳統籃球比賽的一半,即12秒

.三分線內投籃得分為一分;三分線外得分獲兩分;罰球依舊為一分

.球員沒有累積犯規。團隊犯規若達7次,對手獲兩次罰球機會;若團隊犯滿10次,對手可獲兩次罰球機會兼取得球權

●參賽國家

男子組:塞爾維亞、俄羅斯、中國、日本、波蘭、荷蘭、拉脫維亞、比利時

女子組:俄羅斯、中國、蒙古、羅馬尼亞、美國、法國、日本、意大利

資料來源:FIBA

文:林欣澤

相關字詞﹕三人籃球 東京奧運 奧運 東奧 熱門HOTPICK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