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神舟十二號|中國太空人叫「Taikonaut」 從何而來?

中國神舟十二號載人太空船上周四(17日)升空並成功與天和核心艙對接,當日歐洲太空總署(ESA)在Twitter發帖向中國祝賀,文中用了「taikonaut」(中國太空人)一詞,引起內地網民熱議。究竟「taikonaut」從何而來?

「taikonaut」是由「太空」(taikong)普通話拼音及英語「太空人」(astronaut)合拼而成,意思為「Chinese astronaut」(中國的太空人)。該詞最先由馬來西亞華人科學家趙里昱於1998年在網上科技論壇使用,1999年11月21日中國成功發射「神舟號」無人太空船,世界各大媒體報道時也有用上這詞。

中國首名太空人楊利偉上周五(18日)便說,國際上太空人叫「astronaut」,中國的太空人就叫「taikonaut」。

(澎湃新聞/歐洲太空總署Twitter)

神舟十二號升空 相關報道︰

神舟十二號與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成功 3太空人進入太空站【短片】

神舟十二今升空 3太空人肩負4使命 駐留3月 隊長聶海勝:有幸跑太空站建造首棒

110立方米「太空之家」 有廚房淋浴間跑步機

相關字詞﹕神舟十二號 歐洲太空總署 中國國家航天局 中國航天員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