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涼蓆怎麼選?竹蓆最涼爽 嗎㖘蓆最耐用 小朋友宜用藤蓆【短片】

涼蓆怎麼選?(採訪:何芍盈 拍攝及剪接:何采思)

夏天熱辣辣,買蓆哪種最涼爽?協義興繡莊負責人林美倩接受《明報》電子平台組訪問,說明涼蓆基本可分為三種:竹蓆、藤蓆及草蓆,竹蓆最涼,倘若是供兒童使用,藤蓆較適合。不過牀褥太軟的話,不宜鋪蓆。

竹蓆 有加工不拮肉

林美倩稱,夏天用竹蓆最涼,竹蓆價錢亦較便宜,百多二百元一張,一般可以用四至五年,最多人購買。竹蓆現時大多底部有加工,不會拮肉。有人以為竹蓆做得薄身較易斷,事實不然。天然竹蓆或會刺手,可用濕毛巾順紋路抹。

藤蓆 宜選不染色

藤蓆有不同種類,主要來自印尼或中國內地,價錢由幾百元至幾千元不等。印尼嗎㖘蓆一定是「車邊」(用布包邊),底面質地均滑身,價錢較貴,有的貴至幾千元一張,不過最耐用。藤蓆用得愈久愈靚、愈有價值,睡覺時身體釋出油脂,會令藤蓆變滑。藤蓆亦較適合小朋友使用。倘若小朋友用竹蓆加上開冷氣,容易着涼。

林美倩教路,「好藤不染色」,選購時宜盡量揀不染色、不漂色的藤蓆,漂過的藤蓆顏色會較白,沒有漂過的藤蓆會呈現一點點藤條啡色。

草蓆 質感滑但易爛

草蓆主要分為清水草蓆及鹹水草蓆,質感滑,多用於日式榻榻米。草蓆不及竹蓆涼,線比較幼細,相對易爛,不過草蓆仍可用上一段時間。

保養:勿踩蓆上 濕毛巾輕抹

林美倩提醒,所有涼蓆不能曬太陽,人不宜踩在蓆上。涼蓆毋須每日清潔,定期以濕毛巾輕抹即可。倘若藤蓆出現摺痕,可用水打或以扭得出水的濕毛巾抹。收藏時,可將蓆捲起,或平放在牀褥下,不過若放在牀褥下要留意天氣潮濕時會否發霉。

文圖:何芍盈

短片:何采思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涼蓆 竹蓆 藤蓆 熱門HOTPICK 印尼 嗎㖘蓆 草蓆 仿藤蓆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