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減醣飯=減碳?消委會測試卡路里、碳水化合物量相若 不建議糖尿病者依賴控制病情

減醣電飯煲近年成為人氣家電,聲稱煮熟的米飯醣分較傳統電飯煲低,有助控制血糖及體重。消委會今日(15日)公布的測試結果發現,減醣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減得愈多,米飯的水分相應增加。專家稱,減醣飯因水分較多,升糖指數會上升。衛生署表示,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控制病情。

消委會以其中一款樣本、Thanko牌減醣電飯煲(SLCABRCK型號)測試,以75克生米所煮成的米飯計算:

.正常模式所煮的米飯:重量163.6克、能量270.4千卡、碳水化合物61克、水96.3克

.減醣模式所煮的米飯:重量297.2克、能量271.6千卡、碳水化合物60.6克、水230.3克

從以上數據可見,兩者總能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分別不大,但減醣飯所含水分更多,進食會攝取更多水分。消委會指出,除非減少生米量,或因減醣飯內水分較多而令食量減少,否則只會誤以為進食減醣飯能減少攝入碳水化合物。

醫生:實驗發現僅小量澱粉質溶於水

醫學會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丘思欣表示,有實驗發現只有小量澱粉質(約1至3%)會溶於水中,對升糖指數影響輕微。消委會指出,減醣飯的減醣穩定性有待測定,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依賴減醣電飯煲控制病情。

衛生署另提醒,減醣電飯煲用水量較多,部分營養素例如醣質及水溶性維生素B或會溶入水中,烹調時會隨剩餘的水排走,令減醣飯的營養價值較低,或會妨礙兒童及少年的成長。

消委會-減醣電飯煲 相關報道:

4樣本減醣效果低 寶康達電飯煲碳水化合物量「減醣」高於「正常」煮飯模式【附名單】

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:

止汗劑|4款止汗劑止汗效能未如理想 2款用後衣物易留印

Staycation|市民帶貓住寵物友善酒店被收500元清潔費 酒店:訂房網站已說明只准寵物犬

減醣電飯煲/減醣方法 實用資訊:

倒走米水 加藜麥糙米 減醣唔使靠電飯煲

減醣妙法:飲奶「熱身」 先食餸再扒飯

相關字詞﹕消委會 減醣電飯煲 碳水化合物 編輯推介 熱門HOTPICK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