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端午節包糉注意|糉子烚比蒸好 冬菇易變酸留意食材處理

端午節快到,倘若打算自行包糉過節。研究飲食文化兼曾任廚師、「蕭博士文化工作室」創辦人蕭欣浩提醒,天氣濕熱,大家要留意食材有沒有變質、浸泡的食材有否變壞。蕭欣浩說明包要特別注意的事項。

包糉4注意

1. 注意食材品質:糉子材料豐富,包糉前應注意食材品質,例如留意冬菇有否變酸,或是栗子、花生有否發霉。

2. 注意食材處理時間:材料多,不同材料處理工序各有不同,例如冬菇及豆類需要足夠時間浸泡、栗子要於包糉前煮好,選用新鮮豬肉較佳,因此宜估算好處理材料的時間。

3. 注意食材保存方法:天氣濕熱,食材容易變壞,宜多加留意,例如浸泡食材的水有否發酵、肉類置室溫時間會否太長、糉子包好後能否盡快煮熟、煮熟的糉子有沒有通風地方可以待涼等問題,都要考慮。

4. 烚糉比蒸糉好:煮糉的器具要夠深,水宜浸過糉子,並確保糉在煮的時候受熱均勻。煮糉或翻熱糉子,用烚的方式較好。蒸糉較難熟,蒸氣容易流失,熱力較難傳到糉心。糉子亦可切件煎和氣炸。倘若真要蒸糉,一般糉子水滾計蒸約20分鐘,較大的糉可蒸約40分鐘。若糉子曾存放在雪櫃冷藏格,須放雪櫃解凍才蒸。

端午節/包糉 實用資訊:

包糉貼士:醃肉加料酒去羶、糯米不宜浸過久、糉葉揀闊啲厚啲

包糉|廚藝導師教路:糯米勿浸太久 包糉鹹水草宜浸過夜

食安中心:糉子不應翻熱超過一次 冷藏應在攝氏4度或以下

糉、粽、糭哪個字才正確?中文系講師端午節「糉」字逐個解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包糉 端午節 熱門HOTPICK 包糉注意事項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