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新冠疫苗|六旬漢打復必泰後患吉巴氏綜合症 一文看清吉巴氏症病徵、治療方法

最新一份疫苗安全監察報告首度公布,一名65歲男子接種復必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後疑患吉巴氏綜合症。明報電子平台組整理有關吉巴氏綜合症的資料:

吉巴氏綜合症是什麼?

吉巴氏綜合症是罕見的神經系統疾病,會引致癱瘓,甚至呼吸困難,有可能危及生命,故患者應住院以便密切監察身體狀況。大部分患者都能完全康復,不過部分人會持續乏力。吉巴氏綜合症可以在多種的傳染病感染後出現,例如流感。

根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,2019及2020年分別有56人及47人因吉巴氏綜合症入院;2021年首4個月則有8人。

吉巴氏綜合症有什麼病徵?

最初症狀包括虛弱或刺痛感,一般從腿部開始,可蔓延至手臂和臉部。這些症狀可能導致腿部、手臂或面部肌肉癱瘓,20%至30%人的胸肌會受到影響,導致呼吸困難。重症病例的說話和吞嚥能力可能受影響。

吉巴氏綜合症有什麼治療方法?

吉巴氏綜合症沒有已知的特效藥物,但治療可幫助改善症狀並縮短病程。由於此症屬自身免疫性疾病,在急性期通常使用免疫療法治療,如置換血漿以去除血液中的抗體,或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。如果在病症急性期之後持續存在肌無力現象,患者可能需要康復服務以加強肌肉並恢復運動。

(衛生防護中心/世界衛生組織

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:

首現打復必泰後患吉巴氏症 另一人患血小板減少症

聶德權:已暫停一批復必泰疫苗供港 日後「無得寫包單」指定時間獲疫苗

相關字詞﹕吉巴氏綜合症 復必泰 熱門HOTPICK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