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HOTPICK

即時熱點

上一篇

蘋果低卡高鉀 營養師教路:紅蘋果花青素較多 青蘋果糖分較低

常言「一日一蘋果,醫生遠離我」,蘋果有什麼益處?不同顏色的蘋果,營養有沒有分別?澳洲註冊營養師周詠苑接受《明報》電子平台組訪問,說明蘋果的營養價值和飲食注意事項。

蘋果有不同品種和顏色,以較常見的紅、黃、青三種顏色的蘋果來看,周詠苑表示,紅蘋果花青素較多,顏色愈深花青素含量愈高;青蘋果維他命A含量較豐富,糖分較低。不過她強調,三種蘋果營養成分分別不大,可根據個人口味選擇。

蘋果含果膠 助腸道益生菌增生 促進腸道健康

周詠苑續稱,蘋果低卡、低鈉、高鉀,而且富含纖維和抗氧化營養素,可以連皮食,因蘋果皮蘊含的纖維佔約一半;抗氧化營養素佔約三分之二。蘋果含果膠,果膠是一種水溶性纖維,有助腸道益生菌增生,促進腸道健康及提升抵抗力;非水溶性纖維亦可幫助預防便秘。

蘋果含多酚類物質,包括槲皮素(Quercetin)、兒茶素、綠原酸及花青素等,具抗氧化作用,除了有美肌、抗老化功效,亦有助降膽固醇和保護胰臟,減低患上心臟病、糖尿病、中風風險。蘋果水分多,咀嚼時幫助唾液分泌,有助預防蛀牙。

周詠苑提醒,蘋果有益但不建議只吃蘋果,宜吃不同種類水果,保持營養均衡。如果將蘋果榨成汁或用來煲湯,部分營養成分或會流失。

文:何芍盈

蘋果 實用資訊:

蘋果加熱助釋果膠

中醫說:脾胃虛忌以蘋果止瀉 可吃淮山

營養師蘋果食譜:蘋果吞拿魚沙律三文治

營養師蘋果食譜:蘋果火雞芝士三文治

營養師青蘋果食譜:青蘋果合桃西芹雞肉沙律

水果實用資訊:

蓮霧|水果檔主教睇尖端揀蓮霧

鳳梨|切鳳梨2方法實試

熱門HOTPICK:link.mingpao.com/67005.htm

相關字詞﹕蘋果 蘋果營養 熱門HOTPICK 營養師教路 水果 編輯推介

上 / 下一篇新聞